CHENG

zootee猪蹄手工:




百度经验地址:http://jingyan.baidu.com/article/1876c852b4688a890b1376ce.html

国画颜料的色泽比较沉着,在这里我用了三种色,分别是素白色,绯红色和墨色。起线用的是自动铅笔。勾线用的是小狼毫。
工具/原料
国画颜料,自动铅笔,小狼毫,水彩纸。

 

1.起线稿,我一般是在A4的普通复印白纸上起草稿。
等草稿修改得差不多之后,便把白纸翻过来,在白纸的背面用2B的铅笔全部涂黑。随后,再把草稿与你正式绘画的水彩纸用夹子夹在一起。用水性笔比较用劲地在草稿纸上正式描绘一遍线稿。这样一来,线稿就能拓印到水彩纸上了。
这样拓稿子虽然比直接在水彩纸上起稿要多一道工序,但是可以保护水彩纸,避免水彩纸起毛,毕竟水彩纸不能使劲用橡皮来回擦。

 

2.铺白底。
花朵的花瓣要想鲜艳,有很好一个办法就是在花瓣上涂抹白色。等白色完全干燥之后,再在其上绘制其他色泽,这样花朵的色泽会显得比较鲜艳娇嫩。
在绘制下面这个图时,我把每一朵夹竹桃都用素白色的国画颜料先涂了一遍,铺底,这种画法也叫绘事后素。
《论语·八佾》:“子曰:‘绘事后素。’” 
朱熹 集注:“绘事,绘画之事也;后素,后於素也。《考工记》曰:‘绘画之事后素功。’谓先以粉地为质,而后施五采,犹人有美质,然后可加文饰。”
后因以“绘事后素”比喻有良好的质地,才能进行锦上添花的加工。 
清 曾国藩 《抄<朱子小学>书后》:“ 仲尼 曰‘行有餘力,则以学文’,绘事后素,不其然哉?”

3.准备两只小狼毫,一只沾清水,一只沾绯红色,开始晕染花朵。
先以沾染绯红色的小毛笔,在花瓣根处点染红色。
紧接着用沾清水的小毛笔在红色周围小心晕染,已使红色逐渐变淡,使它从红色→淡红→透明色逐渐过渡。

4.洗净小毛笔,倒出一点墨汁。
用小狼毫沾上墨汁,我习惯于使毛笔干一点,这样勾线时会利落一点。将所有的铅笔线条(花朵部分不勾墨线,我勾的是朱线)用毛笔勾勒一遍墨线。
勾墨线的时候注意不要把线条勾得太粗了。

5.接下来就是晕染叶片了。这里我只用了墨色。当然也可以用绿色进行渲染。
同样,也是用两支小狼毫。
一支笔沾墨汁,一支笔沾清水。
下图中的叶片分为正叶与反叶。正叶部分,墨色浓郁,反叶部分墨色平淡。耐心逐一渲染即可。

评论

热度(23)